English

近日碰面的两位中、加网络神童

2001-0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你的网页上能下载什么内容?”——2月12日,随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访华的12岁网络神童、加拿大CY?BERTEKS(网络技术)公司总裁凯斯·佩里斯向他的同龄人、中国儿童网CIO(首席信息官)宋司宇发问,太平洋两岸的两位网络神童就这样以他们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开始了第一次接触。

加拿大网络神童凯斯·佩里斯

凯斯的父亲是斯里兰卡人,1981年他和妻子移民到加拿大。老佩里斯回忆说,儿子从4岁起就迷上了电脑。6岁时,小佩里斯开始用软件试着制作网页,甚至帮助邻居做复杂的网页设计。10岁时,小佩里斯已成了加拿大网络技术公司的总裁。

小佩里斯的网络技术公司获得了相当程度的认可,甚至连全国广播公司、思科、柯达这样的著名公司也成了他的客户。到目前为止,小佩里斯的公司已在北美设了7家办事处,雇了两名全职员工和5名兼职员工,拥有25位公司客户。公司年收入在6位数以上。

宋司宇——中国最年轻的CIO

12岁的北京人大附小学生宋司宇是“中国E童网”的CIO。他的父亲宋铁军说,“孩子懂事后,对有按钮的东西特别有兴趣。一天在商店里逛,宋司宇看到一台打字机,又对那些按钮产生了兴趣,当时他才3岁,话都说不利索,挺费劲儿地说:‘爸爸给我买个打字机。’”

当时在国家机关工作的老宋月工资才220元,只好连哄带骗地把儿子搪塞过去了。孩子住在岳父母家,一星期才见父亲一面。不料,宋司宇的记忆力好得惊人,每次见面都缠着老宋问打字机的下落。老宋有些吃不消了,于是决定死活也要给孩子买一台。

老宋揣上家里仅有的一张500元人民币存折,满北京城转悠,货比三家,想挑最便宜的买。但当年还没有国产打字机,一种是巴西的800多元,另一种是南斯拉夫的700多元。老宋手心里捏着那张存折直出汗,心中无比感慨:“都工作8年了,自己还是个连打字机都买不起的穷光蛋,一想到儿子长大了还会要更多的东西,我这个当爹的怎么办?”

一台打字机改变了老宋的人生之路。从1992年起老宋就从国家机关出来,成了一名记者。他极其勤奋,无论是写稿还是翻译都干得很卖力。第二年冬天,他终于给儿子买了台当时流行的286电脑。

“孩子慢慢长大,对电脑的兴趣越来越浓。儿子是4岁时和我一起学习五笔字型的,我有时打字拆不出的字,儿子在旁边就会告诉我。1993年暑假,他中午不睡觉就翻我买的电脑书,看了一个暑假后说书里的DOS命令有错误,我一看,果然是。这时候儿子已会按书里的程序在电脑里加东西,电脑被他弄得老出问题。我有时自己搞不懂的东西问他,他能告诉我,我发现儿子成了电脑应用高手了。

“1997年,我们家里换了台586,后来又换了奔腾Ⅱ,这时在计算机方面我已与他无法交流了。他8岁开始做程序,做数据库,单位的电脑出问题我就打电话问他,他肯定能解决。我不断为他买书,买软件,这方面的花销几乎是家里最大的。为了培养儿子,我现在每周四下午等他放学后接他到中科院软件所系统公司,跟几个工程师学习。”

宋司宇说,对于爸爸的支持,说俗点是好好学习,报答社会。说新潮点是自己获得成功,成为微软授权工程师,年薪10万美元,多多挣钱,使爸爸老年过得更好。

(《北京青年报》2001.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